当前位置: 首页 / 学院概况

学院简介

湖南中医药大学体育艺术学院沿革于1960年湖南中医学院体育教研室;2000年成立公共体育部隶属于基础课部;2008年10月体育工作部与艺术教研室合并为体育艺术部,主管全校的体育艺术教学及竞赛工作;2015年4月更名为体育艺术学院。

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1个,教研室5个、教辅中心2个。现有在编教职工35人,硕士及以上学历27人,其中高级职称15人;硕士生导师2人;国际级裁判1名,国家级裁判13名。近几年,我院教职工共发表各级各类论文200余篇,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,省(部)厅局级课题50余项,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1项(传统保健体育推广基地)、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、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、湖南省一流课程3门项、校级一流课程1门。学院每年举办校内或承办省级大型体育竞赛10余项;近几年在参加全国体育艺术比赛中获7次团体第一名、14次集体一等奖、金牌25枚、银牌26枚、铜牌23枚;在省级各类比赛中获金牌39枚、银牌36枚、铜牌32枚。在往届国家级、省级比赛中我校取得的佳绩更是不胜枚举。

三十载春秋的建设,我院培育的传统保健项目,已走出国门,走向世界。自2016年前往韩国圆光大学展演,2017年获批汉办 “三巡”项目以来,每年均前往3、4个国家,为当地孔子学院传播中华传统文化。现已到往芬兰、尼日利亚、菲律宾、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,数十所孔子学院,成为我国对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名片之一。

教研室简介

球类教研室:主要承担在校学生的篮球、排球和羽毛球等公共体育课程教学,以及校篮球队、排球队的裁判、训练与竞赛工作。教研室始终以课程建设为基础,立意高远;以传承体育精神为己任,脚踏实地。业精于勤,每日砥砺切磋,共同成长。每位教师都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、较强的教学训练能力和组织竞赛能力,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梯队,使教研室逐渐成长为拥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学术能力的队伍。多次组织和带领校球类各个项目的代表队参加了省级比赛,并取得了好成绩。教研室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,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。现有教师9人,副教授5人,讲师3人,助教1人。

形体操类教研室:现有教师5人,老师们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、上海体育学院、武汉体育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。其中副教授1人,讲师3人,助教1人,中共党员4人。国际级羽毛球裁判1人,一级裁判员4人。教研室教师的特点是年轻,充满活力和正能量,大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,与时俱进,不断丰富与提升自我。这些年重点开展了气排球、形体、健美操、体育舞蹈、啦啦操的教学工作。在气排球、体育舞蹈、健美操、啦啦操几个项目中担任主教练,开展训练并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。在校运会团体操工作中担当重任,组织校内田径、篮球、排球、足球、羽毛球、体育舞蹈、健美操、啦啦操的竞赛工作。科研方面主编专著3部,教研室老师积极参与规划教材《大学体育选项教程》和《公共体育选项教材》的编写。主持厅局级课题5项,校级课题2项,发表各级论文二十余篇。

导引养生教研室:成立于2015年,教研室现有教师5人,其中教授1人,副教授1人,讲师2人,助教1人。教研室承担了全校本科生、留学生的传统保健体育教学、训练和比赛任务,开设太极拳、太极扇、八段锦、易筋经、马王堆导引术等课程,《传统保健体育》为省级线上一流课程;开展传统保健体育的科研、培训与组织竞赛等工作。教研室教师精诚团结,积极进取,在历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运动会、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中多次获得单项金牌和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,校传保队多次赴国外进行巡回演出。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,省级以上课题7项,公开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。

武术教研室: 成立于2013年,现有教师5名,其中副教授2名,讲师3名。承担学校武术、跆拳道、舞龙舞狮、传统体育养生等课程的教学任务。教研室围绕学校秉承“文明、求实、继承、创新”的校训精神,坚持“质量办学、特色办学、开放办学”的理念,狠抓教研教改、教师教学、科研、训练、比赛工作。自成立来,教研室教学、科研成绩突出,负责训练的武术队和舞龙舞狮代表队在全省、全国的比赛中多次取得佳绩。

 

艺术教研室:教研室现有教师6人,其中副教授3人,讲师3人。主要承担学校艺术课程的教学,以及学校各类文艺晚会活动的指导老师。课程主要包含:《音乐鉴赏与实践》《美术鉴赏与实践》《舞蹈鉴赏》《摄影基础》《音乐治疗》《旅游摄影》《中国音乐鉴赏》《声乐演唱基础》《合唱与指挥》等。教研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充分发挥学科特有的育人功能,以美育人,以文化人,以情动人,培养学生认识美、发现美、欣赏美、创造美的能力,帮助学生塑造美好心灵,健全健康人格,厚植民族情感,增进文化认同,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23年5月12日修订)